新闻动态

图书馆开展春季学期第三次业务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30 | 阅读次数:411

为满足馆员的科研需求,提升馆员的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5月27日下午图书馆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业务学习。本次学习内容是集体线上观看宜春学院图书馆副馆长、硕士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易斌主讲的《图书馆馆员科研课题申报经验谈》讲座。43名馆员参与了讲座学习。副馆长刘恩涛主持了本次学习。

易斌老师以其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实战案例,从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确定课题题目、如何填写课题申报书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在选择研究方向方面,他表示要结合自己的知识结构、研究特长、工作岗位和兴趣。同时,强调图书馆馆员要有一个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并能长期坚持,在一个领域里深耕,切记蜻蜓点水,打一枪换一地方。

在确定课题题目方面,他结合实例详细讲解了选题原则、选题来源和题目表述。他强调题目“宜小不宜大”“宜新不宜旧”,并能将工作实践与课题指南、社会热点、国家政策研究紧密结合。

在填写课题申报书方面,他从内容规范和形式规范两大方面系统地讲解了填写课题申报书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如对其所涉及的文献综述、框架提纲、创新特色、研究基础、参考文献、课题组成员构成,以及语言、字体、格式、标点等内容均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本次业务学习干货满满,极大地调动了馆员们的科研积极性。近年来,图书馆非常重视馆员科研能力的提升,馆领导也鼓励大家以业务促科研,以研究促业务,以高质量科研成果,推动图书馆持续高质量发展。